close

最近新聞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高舉雙手大喊司法迫害然後絕食多日的前總統阿扁,還有貓覽地基掏空,馬總統政治跳票以外,再來就是全球經濟泡沫化,這個對整個全球經濟影響來說實在是非常的震撼,因為現在汽車業的三大龍頭福特、克萊斯勒、通用汽車都面臨財務危機,保險業中佔有一息之地的南山人壽之前也有傳出財務危機後來援金投入才總算化解這次的危機,可見現在的經濟不景氣並不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全世界,台灣只是這金融海嘯中的受害者之一而已。

在上一篇年輕人中我提到我所得到的結論學歷不等於收入,現在又不小心多出一個,進去大公司也不等於會有好保障。這陣子有很多公司也倒了好幾家,沒倒的大概也是在硬ㄍㄧㄥ,然後強迫員工無薪休假,週休二日變四日,月薪更改為日薪算,要裁員的就會溝通你看你是要留職停薪還是要離開另尋出路,發現到沒有失業人口開始爆增了,而現在的景氣真的是一職難求,某家具場徵求員工5人來了上千人,裡面當中不少碩士大學生,錄取率是低到不行阿。

於是人們在想什麼?好!既然現在不景氣那我來去進修,我來去深山深造修行(?)我多考幾張證照來跟老闆證明說你錄取我就對了因為我有很多張證照,代表我很行我很能幹我很聰明,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你考一堆電腦或是會計師證照去應徵資源回收,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你在想什麼?你擁有中餐乙級、西餐乙級等證照你跑去應徵家具這不合常理吧,你不可能把家具拿去升火跟客人說這個家具用的木材非常棒足以跟備長碳並駕齊驅,拿去燒火候十足且穩定不會忽大忽小也不會起濃煙,就算以後壞了也可以拿去升火取暖烤肉皆適宜...你瘋啦?

我不是要說服你不要去進修補習考證照,而是就像我上一篇所說的讀書所帶來的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有人說東西學到了就是你的要拿也拿不走,對這個我認同因為我學到的救護技術的確可以幫助我身邊很多人,但是你放著不用或用不到也是白搭,一張證照也只是證明說你會這樣東西但不代表你夠專業,證照就像是畢業證書一樣,你100分畢業跟你旁邊60分及格邊緣的畢業證書是一樣的道理,你考100分你的證照並不會比較特別,而你花了一堆金錢跟時間去補習上課考試考到一堆證照那又怎樣?一堆專業的主管經理還不是照樣被裁,他們的專業不會比你低而且對那工作的熟晰度上也比你高出許多但是還是被裁你還想說什麼?你要繼續考照請便吧。

這次的經濟海嘯會吞噬很多大中小型企業,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代表時代正在改寫,什麼意思?一些早該淘汰的企業就像是霸占著養份跟土地的老樹,而經濟海嘯就像是一個強颱把那些老樹給吹倒,海嘯過後就會有很多新苗也就是新企業開始萌芽,在這個經濟海嘯過後一些企業該倒的會倒,然後很多新型產業會如春筍般誕生,科技新貴的風光將不復存,手拿鐵飯碗的公職人員也將生鏽,未來將會日新月異,新舊世代早已開始交替你如果還存有舊時代的思想你就等著準備被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b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