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發現到我的文章點閱率最高的居然是"緊急救護技術-哈姆立克",謝謝各位的點閱雖然本人救護技術並不是很高超、文章也不是寫的很生動(個人覺得根本是亂寫),但是看到這多人點閱還是很肛溫啦(不是才百多人點閱嗎?)。

我在剛入民生分隊時,原以為可以安逸的度過我長達一年的消防役,結果被警消學長們狂操CPR等緊急救護技術,還有考虛擬救護情境,其中有個虛擬救護情境我覺得挺特別的,那就是分辨出哪個是氣喘跟換氣過度,這個不懂得外行人很容易搞混如果給予錯誤的急救方式就會危急到一個人的生命(然後準備吃官司吧),因此在這裡用文章方式教大家簡單的分辨方法。
不過在這裡還是跟點閱過文章的人提醒一下,不要以為看完這文章就覺得自己會了,最好還是去考個EMT-1證照比較好,不然沒有此証照跑去救人不小心沒救活你就真的準備吃官司吧。

首先先跟各位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氣喘、什麼是換氣過度,知道這兩個病症的差別後對症下藥才能夠真的救人一命。
氣喘:氣喘是一種肺部疾病。特別是指稱做「細支氣管」之小氣管發生狹窄、發炎和被黏液阻塞住的情況。在氣喘發生時,這種支氣管阻塞的現象會造成呼吸上的問題。氣喘病無法痊癒但可以控制。
氣喘發作的症狀有:呼吸困難、胸悶、劇咳、盜汗、胸骨或肋骨下陷、鼻翼呼吸、嘴唇發紫、指甲發紫、血壓下降、意識喪失、休克。

換氣過度: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可以確定的是有一些過度換氣症候群會被某些壓力或藥物食物所誘發,例如:情緒壓力,工作壓力、咖啡、茶等都被證實可能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
換氣過度的症狀有:頭暈、麻木(特別是嘴唇附近及上肢)、無力;更嚴重時,會出現激動、幻覺,乃至癲癇、昏厥;血鈣降低,則導致手腳肌肉抽搐、痙攣。

這兩種病症很多人無法分辨的原因在於患者因為呼吸變的急促,沒處理過沒相關知識的人慌了亂手腳就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置,因此能夠冷靜分辨患者狀況的話,患者脫離險境就會比較容易。
氣喘之所以會讓患者呼吸急促主要是因為支氣管變的狹窄或被阻塞,肺部就會為了增加空氣獲取量而加快呼吸速度。
而換氣過度則是不明原因造成腦部覺得氧氣攝取不足進而調整呼吸頻率,即使血氧濃度已經足夠但因為腦部的錯覺讓身體持續以快速呼吸把體內的二氧化碳幾乎排出去,使的身體產生上述症狀。

當你會分辨且知道這兩種病症時再來學處置方式吧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至於急救方式...我以一個跑過救護的過來人來說,一個有氣喘的患者身上"通常"會有藥物可以減緩患者的症狀,不過!不過!你只能"建議"他的家屬親友去使用、你不是醫生你無法判定他是否為氣喘發作,你最好先打119求救然後在旁邊給予精神鼓勵,等待緊急救護人員前來救援。如果是換氣過度患者會有出現癲癇的可能,因此要準備好東西給他咬,然後準備個塑膠袋蓋住她的口鼻,注意!只要"蓋住"就好不要完全密閉。然後在旁邊教導他呼吸速度慢點,過沒多久患者就會正常呼吸了(時間長短因個人而異),正常呼吸後還是建議去醫院看一下做個檢查會比較好,不要以為呼吸正常了就沒事了。

 

最後...還是提醒這篇文章看看就好,要救人的話還是去考張EMT在談吧,不然人沒救活吃上官司,你敗訴機率是非常的高。


雖然我已經退伍很久了,但是我對於緊急救護還是有一點熱誠在裡頭,我在9月中時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再度搭上救護車前去救人,於是我在想我既然不可能當消防隊那我是否要考慮去當義消,偶爾跟著救護車去跑跑救護也好,就像之前在消防隊碰到的那位熱血義消,不管火警或救護幾乎都可以看的到他的出現,真的是很直得讓人尊重的一名好義消。我可能會在自己30歲左右去自家附近消防隊那當義消吧,可能是因為踏入消防隊的關係讓我對救人這個工作很憧憬,但因為不愛唸書沒去考消防隊也不想去當民間救護車所以只好把救人這個嚮往職業寄託在義消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b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