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0月我在一家紡織公司當倉管,起初的職位並非像我想像般直接就去學當倉管,而是待在包裝部,簡單卻煩悶且孤躁的工作讓我很難接受。
有次被調去現場裡當作業員學接絲,內有空調設備在當時有點熱的天氣待在裡面實在很涼爽,但是要把不到0.1mm且易斷的絲接到機器上實在是有很困難,我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想讓速度更快、但是還是無法每次都能讓絲掛到機器上,我遇求快絲越會斷讓我很挫折。
後來終於碰到機會讓我可以駕駛堆高機,我展現出我堆高機熟練的技術給他們看,我開始慢慢的有機會接觸到堆高機跟倉管相關的工作...雖短短幾天我連續調換了好幾個部門,最後終於調到我一開始應徵的倉管部、雖是很好但我很納悶為什麼要讓我繞這麼一大圈?

我接下倉管職位後,當時剛好碰到B級散貨出櫃子的時候,對倉庫以及貨物等級批號等還不是很熟的我來說坐起來實在是很困難,而且B級散貨因為是有點年代且沒什麼客人想要的餘貨,分散於各各倉庫的各各角落,要拿很花費工夫因此好幾次阿丹又從現場裡調回來支援我。

我很納悶,我對於這家公司覺得有很多矛盾之處
1.台灣人力為什麼流失很快?沒幾個人願意在這裡待很久(尤其主管階級)
2.這是老公司了有很多地方讓我覺得在做的時候感覺很沒效率
3.人力缺乏就該徵人但是上層卻沒有什麼動作 (想要排休上層只會說沒人不給放)
4.基本的消防設施居然沒有!! (後來才有裝)

有個在那做了5個月準備離職的員工跟我說,有機會就要趕快換公司,你會發現這公司很奇怪、待久了就越難離開。我知道這公司有點異常,因為我任職期間短短三個月期間就有好幾個儲備幹部離職,我覺得他們很認真加班都很晚,有時下班了還趕來看現場作業情形,但是當自己對公司越了解就覺得這家公司不值得待久。
我決定不去在意那些離職的人,決定專心在我的職位上,我開始想如何讓自己做事更快更有效率,我將過去阿丹的作業方式以及包裝員的方法等...混合後得到了新的方式做起事來會比以往迅速有效率,並且在取貨時發現到怎樣做在速度上會更快,但是我越做我越感到這家公司矛盾點越多。

1.難以超越的不合理工作基準量
2.人力依舊貧乏還是不徵人、要排休依然困難(曾連做30天沒休)
3.該修的不修,該換的不換,沒必要的設施裝一堆
4.反覆無意義的決策,讓我反感

我數次懷疑這總經理是個笨蛋,但也覺得他的想法與作法的確像個老闆(超摳的老闆),我只知道跟著這老闆至少餓不死,但是要在那賺人生第一桶金是不可能的。
我對何總有很多的不滿,我知道我只是個員工,我無法去改變一個老闆或替老闆做決定,因此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工作為首要,但是直到最近何總又有很多想做的事讓我已經無法再去接受容納,我不想再妥協自己的感受,我既然無法去改變也無法去做決定那我還是乾脆點離職比較好。

這間紡織公司有很多倉庫,除了一個比較大的倉庫外,其他的倉庫似乎是以前現場作業區,上面的天花板有著迷樣的鋼繩以及不知道怎纏繞上去的舊廢絲(看起來很像蜘蛛絲),老舊的作業建築變成現今的倉庫,何總認為未來為了供應國外市場的需求,現今就必須要有大量的存貨、以備不時之需,於是好幾次想把最大最有可塑性的B倉擴增儲位,但是他不曉得這樣的改變會造成我什麼樣的不便。

一個常在開車的人,會知道要轉彎時什麼時候就要開始打方向盤,我是開堆高機的我知道要轉彎要多大空間要多大距離、怎樣做怎麼排怎麼放對貨物跟對倉庫是最好的。
這是我長時間管理倉庫所清楚所了解的,我不喜歡把事情做到很沒彈性,總經理的要求卻是把整個倉庫排到很密集,倉庫是他的、我只是個管理人,他要怎做我照辦,既然他有他的堅持、我有我的立場,我只是個做事吃人頭路的人,他堅持、我自認我能力不足,我斷然的辭職。

他是老闆我是員工,雇主與被僱人之間總是有條很大的代溝。
在那工作半年,站在員工立場上我覺得這老闆不值得跟隨,他太過節儉該省的不省、不該省的省,做出的決策總是讓下人感到難做事,對幹部信任感不夠、對於理由認為是辯解,薪資與付出難成正比,何總對下層信任度不夠、下曾對公司忠誠度不足。資深的外勞漸漸因合約離去、總經理遲遲沒有培養下一批人才,新進員工短時間內就強人所難要獨立作業並達到不合理的工作基準量。就員工立場上他真的是非常的摳跟討厭。
如果站再投資客或合夥人的立場來看,何總算是還OK的合夥人,他很省、就算是很多人不想要的商品他也寧願把它保留下來等待要他的客人,讓他的商品發揮最大價值追求最大利益,要這家公司虧損不容易,因為何總他的做法很難讓他有盈虧、但是內部不穩,成品品質難維持、次級貨物變多,原料很難發揮最大效益,這是很大的致命傷。

 

 

 

其實我在離職前我很掙扎,因為身邊的同事都還挺不錯的,共事雖只有短短的半年、卻彼此知道大概該如何配合,我知道所負責的職位並不是隨便找個人就能夠接任的。
離職後接下來的出貨交給阿鏢,我只能默默的替他加油,希望他能讓出貨能夠順利。
但是我對何總很失望,他看的太遠不知道該低頭看一下他鄰近該面對的問題,他想到的只有利益所帶來的好處而沒有想到這樣做會遇到的問題要怎處理,該處理的認為還可以撐就選擇無視,達到了很完整的"物盡其用"思想,這對員工而言並沒有任何的好處也很難做事,但員工也只能默默接受,我不接受妥協因此很乾脆的選擇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b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